Thursday 8 September 2016

宿舍电饭锅料理大全 - 材料篇

宿舍的条件有限
- 没有冰箱
- 不许煮东西(因此只能带一个电饭锅,偷偷煮)
- 不能太贵(太贵的话,吃外面就好)
但是,学生的创意是无限的!!
在有限的条件下,我还是克服了重重困难尽量变多点花样
在这里,向大家介绍下,3年多来我的宿舍电饭锅料理的心得



这一篇,跟大家介绍材料

** 鲜蔬类 **
由于没有冰箱,能选择的很有限
因此,以下为大家介绍一些不许冷藏又能保存较久的蔬菜类(算吗?)

Bawang 大葱

番薯


番茄

马铃薯

胡萝卜、包菜、南瓜、玉米等等都是适合的

注意事项:
1. 不可封闭,一定要放在通风的地方
2. 胡萝卜不可有水汽
3. 要煮包菜时,只需剥下外层即可,不可切
4. 其实我没买过南瓜,哈哈哈哈哈


** 罐头类 **
由于宿舍煮的通常都是 for 一个人吃
而我是煮一次吃两餐
所以呢,罐头类还是要慎选!

以下,是我推荐的罐头类

罐头黄豆 (230g)
忘了是 yeo's 还是 Ayam Brand 的好吃
有些的有 Cheese 哟


香闷花生

罐头菜/罐头菜心

冬菜
虽然不懂算不算罐头
但喜欢它味道的同学,可以买哟

榨菜丝
虽然不是罐头,但是这个很百搭
可以现吃、配粥、煮汤、炒菜、炒蛋等等


除了以上,有香菇肉酱、罐头咖哩鸡、罐头江鱼仔、肉丁、豆腐乳等等罐头都可以买哦


不推荐的罐头 
不喜欢它的味道

纯粹是觉得铁罐的比较便宜

至于罐头 Tuna 等等由于属于比较高价位(对学生而言)
所以,不推荐啦

注意事项:
1. 注意日期
2. 不要买大罐的(除非是和朋友一起吃)
3. 非腌制类的记得尽快吃完

**干粮/干货类**

Satey 鱼、Satey 虾、Satey 江鱼仔
这些都是我在 Pulau Pangkor 附近的土产店买的
每瓶只需要 RM 1.80
适合配粥 / 白饭吃


腐皮
Aeon 的不好吃(苦味重)

柴鱼片
Daiso 买的
里面有 8 小包
个人认为超划算

龙眼干
泡水喝也行、当零嘴吃也行

红枣
可以煮汤、煮粥、煮饭
也可以泡水喝、当零嘴吃

枸杞
可以煮汤、煮粥、煮饭
也可以泡水喝、当零嘴吃

冬瓜糖
泡水喝也行、当零嘴吃也行

可以泡来喝
也可以煮麦粥

紫菜
当然就是煮汤啦
我买小包装的,想煮时就开一小包

香菇
耐收又可以有多样化

炸香菇
可以配粥、饭、面吃
也可以当零嘴

各种豆类
尤其薏米不仅可以煮糖水,也可以煮粥



偶尔到中药房 / Supermarket 去看看
也会有很多新发现哦
木耳、莲子、白果、凉茶包、汤包、参片、虾米、腊肠等都可以

注意事项:
1. 尽量不要碰到水,保存干燥


**其它**

意大利面
建议买 Macaroni 类的
因为长长直直的比较难放进电饭锅 

蘑菇汤粉
煮一包可以吃两餐
收藏方便
比较不建议买意大利面酱

沙煲面

空面
面线、豆签、阳春面等等都可以!!

冬粉
除了可以煮面、煮汤,也可以炒菜!

当然... 最重要的就是鸡蛋啦!!

除此之外呢,也可以买咸蛋、各类面、各类方便面 & Many...
当然,别忘了米

**调味料**

 
TomYam Paste
煮面/火锅少不了它

当然,少不了盐、胡椒粉、酱油等等
而我也有自备炸蒜头、炸葱头
炸了之后,留下油,用饭锅炒菜时就不必爆香了

为了配粥,之前也有准备
炸江鱼仔、炸花生、炸油条、炸菜圃、炸咸鱼等等
基本上,只要炸得够干 而且保存得宜,也能存很久哦


**例子**
以下都是我在宿舍用电饭锅煮的料理
详细的煮法
可能!会慢慢上载
炒饭

炒菜、紫菜汤、炖蛋

早餐谷类

蒸番薯 + 花茶

冬菜粥

早餐谷类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